提高网络素养,争做文明大学生

发布者:财务金融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3-11-18浏览次数:228

网络世界是一个虚拟的空间,但它所承载的信息和影响却是真实而深远的。我们要明确网络的正面作用,将其作为获取知识、交流思想、拓展视野的重要平台。然而,网络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现象,如网络暴力、恶意谣言等,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网络环境的和谐与稳定。作为大学生,我们应该以身作则,用自己的行为引领网络文明的潮流。那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有关网络文明素养的知识吧!

了解网络素养

网络素养是指人们在网络环境中的基本素质和能力,包括信息素养、网络安全素养、网络道德素养等方面。对于大学生而言,具备较高的网络素养不仅有助于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,还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。

提升信息素养

信息素养是网络素养的核心。大学生要学会获取、判断、分析、评价和利用信息,提高对信息的敏感度和处理能力。同时,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,学习新知识,拓展视野。

加强网络安全素养

网络安全素养是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重要能力。大学生要掌握网络安全的基本知识,学会保护个人隐私,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攻击。同时,要遵守网络安全法规,维护网络秩序。

培养网络道德素养

网络道德素养是人们在网络活动中应该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。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,文明上网,不传播谣言、不恶意攻击他人、不侵犯他人隐私。要遵守网络道德规范,弘扬正能量,共同维护网络文明。

十条网络素养标准

1.认识网络——网络基本知识能

2.理解网络——网络的特征和功能;

3.安全触网——高度网络安全意识;

4.善用网络——网络信息获取能力;

5.从容对网——网络信息识别能力;

6.理性上网——网络信息评价能力;

7.高效用网——网络信息传播能力;

8.智慧融网——创造性地使用网络;

9.阳光上网——坚守网络道德底线;

10.依法上网——熟悉常规网络法规。

文明上网公约

自觉遵纪守法,倡导社会公德,促进绿色网络建设;

提倡先进文化,摒弃消极颓废,促进网络文明健康;

提倡自主创新,摒弃盗版剽窃,促进网络应用繁荣;

提倡互相尊重,摒弃造谣诽谤,促进网络和谐共处;

提倡诚实守信,摒弃弄虚作假,促进网络安全可信;

提倡社会关爱,摒弃低俗沉迷,促进少年健康成长;

提倡公平竞争,摒弃尔虞我诈,促进网络百花齐放;

提倡人人受益,消除数字鸿沟,促进信息资源共享

如何成为网络时代文明大学生

1.不沉迷游戏,充分利用时间

2.分辨网络真假信息,不轻信不良信息

3.不进行谣言传播,实事求是,依法上网

4.不发布危害国家言论,维护国家安全

5.不进行网络暴力,明辨是非,尊重他人

6.绿色上网,文明上网


作为一名大学生,我们要学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和相关法律法规,提高辨别能力,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。网络素养是新时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,提升网络素养有助于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。让我们从自身做起,提高网络素养,共建网络文明。让我们携手努力,共同为建设美好网络环境贡献力量!